【聯合報╱本報記者陳信利】

 

錄取去年高考社會行政類科第三名的黃經祥,非社工領域科班出身,補習加上勤讀讓她圓夢。 記者陳信利/攝影

台大經濟系、台北大學財政研究所畢業的黃經祥,在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工作6年,協助草擬二代健保民間版,有鑑於不少弱勢民眾繳不起健保費被鎖卡,毅然捨棄4萬多元月薪,報考國考並選擇到窮縣雲林工作,盼能幫助更多弱勢民眾,終於如願。

「不是科班,又沒有穩定收入,如何圓夢?」黃經祥曾想到弱勢民眾較多的中南部民間公益或社福團體工作,但她非社工科系畢業,加上沒有穩定收入,如何有餘力幫助弱勢,因此下定決心報考社會行政類公職,期待透過國考實現理想。

 

黃經祥家住新北市,前年8月她帶著僅剩的10萬元積蓄南下,住到南投縣竹山鎮好友陳怡安的家,1年補習費花掉她4萬多元,雖好友免費供住,但往返台中補習班交通及生活費,幾乎耗盡積蓄,期間擔任2個月稅務單位職代工作,才度過難關。

 

「再辛苦都值得了!」黃經祥準備國考1年期間幾乎都在圖書館、補習班兩頭跑。為節省油費,她捨不得從竹山開車到台中,每周有2、3天要補習,她都開車到鄰近的雲林縣林內火車站,再搭區間車到台中,常無座位須站約1小時,一早6點出門回到家已半夜,有時隔天又須一早出門上課,飽受舟車勞頓之苦。

 

黃經祥說,放榜前一晚她徹夜難眠,心想她已用了最大力氣應考,能否達成「幫助弱勢、中南部工作、穩定收入」等3大目標就看明天了;隔天上網查榜雖榜上有名,但姓名落在榜單第三段第一位,她認為成績應是中後段,無法如願到錄取名額少的中南部工作了。之後接到補習班人員來電,恭喜她考上第三名,才知道對榜單順序認知有誤。

 

「真不敢置信!」黃經祥表示,社會行政專業考科她是從零開始念,能考上已經很不錯了,竟然還上榜探花,心情「既意外又驚喜」,感謝爸媽支持她的圓夢計畫、補習班老師用心指導,更要謝謝好友陳怡安免費提供住宿,讓她能以第一志願到雲林工作,目前負責縣政府社會處婦女權益與福利業務。


通用Banner_04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