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考生辛苦準備國考,金榜題名後分派到的工作卻與錄取類科無關。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錄取國考,上榜人無不喜出望外,但一位前年錄取初等考試「一般行政」的公務人員,分發後不滿所屬單位工作指派不當、叫他去做「土木工程」工作,去年底申訴成功,如今已調回他當初考上的行政工作。

公務員「用非所考」例子不少。公務人員保訓會統計,近五年有四十六件類似申訴,但九成申訴都沒成功。

該申訴成功的公務人員,考上初考「一般行政」類科,去年初分發到新北市政府養工處擔任委任一等一的書記,但卻被分派去做土木工程專業的管線挖掘、巡查修復人孔蓋的工作。

他屢次向單位反映,希望轉調行政工作,但未獲具體回應。去年底他向保訓會提出申訴,保訓會介入了解,認為新北市政府養工處已經違反「公務人員任用法」,應另指派合適的行政工作給該人員。

許多公務人員表示,類似的不當工作指派在公務機關時有所聞,像是有公務人員錄取行政類科,進到單位之後,卻被派去當資訊人員,主管所持的理由多是「年輕人比較懂得電腦」。

此外,還有一位測量系畢業的公務人員,因考上測量類國考後,不喜歡技術類的工作,想改做辦公室行政工作,因此苦讀重考上地政類科;但沒料到分發到機關後,因該單位正好缺少測量人才,主管欣喜「正巧來了個有測量專長的人」,仍派他做測量。

該位公務人員因不滿工作指派,也提起申訴,但申訴未成,原因是公務機關主管也可依照公務人員的學歷與經歷指派工作,未違反公務人員任用法。

銓敘部官員表示,公務機關主管多會依照公務人員錄取的類科指派工作,但可能某些機關非常缺乏土木、資訊人才,用人孔急,才違反公務員意願、未依錄取類科指派工作。


通用Banner_07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