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招-01  

國營事業現普遍進入退休潮高峰,接下來幾年面臨人力缺口,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年底將招考866人,台電主管表示,這一波戰後嬰兒潮屆退者退休前,必須趕快先招募新血技術傳承,否則國營事業將出現技術斷層,喪失競爭力。


國營事業未來五年屆退人數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總計
台糖
85
104
168
196
217
770
台電
722
895
1080
1110
1104
4911
中油
91
183
195
188
200
857
台水
134
134
184
236
250
938
總計
1032
1316
1627
1730
1771
7476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昨天表示,希望中油在2016年將完成民營化的組織變革,但中油規模太大,牽涉的上中下游太多,利害關係人很多,民營化需要穩健推動,內外都要取得共識,讓員工了解問題及危機,如果不做變革,中油發展會受到相當大限制。

中油,並不是唯一面臨人力青黃不接的國營事業,近年因為核四與電價補貼虧損嚴重的台電,同樣面臨相同問題,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指出,過去台電多是工程師人 才,多認為只要把本業處理好就好,但台電近年從核四與電價爭議中體認到與社會溝通的重要性,開始逐年招考大眾傳播人才,強化新媒體經營以利溝通。

目前國營事業年底招考暫定的招考類別,多仍是公司專業所需的儀電、化工製程、核工、地質與石油開採等;以及公司經營所需的人資、財會、法務與政風等。另外較引人注目的則是台電有4名大眾傳播名額。

不過,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認為,國營事業民營化人才缺口,不能以傳統「退一補一」的方式進行。面對市場競爭,國營事業人力結構必須有所調整,近年,包括媒體與企管人才比重開始增加,會隨著市場自由化腳步調整,幅度將會愈來愈大。

以台電為例,為了發展智慧電網,台電必須做好客戶需求與使用習慣分析,未來也需要「資料挖掘」(data mining)人才。

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教授李隆盛指出,國營事業得「因事設人重於因人設事」,先決定要做什麼再去找合適的人。另外,也該往「增能重於增才」的方 向思考,試著多從現有員工身上發掘或訓練出因應新需求的能力,國營事業現在組織和員工職涯發展規劃上,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