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今年司法官特考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開缺卻變少,錄取率初估只有去年的一半。 本報資料照片

公務人員司法官特考及專技人員律師高考第一試9日登場,今年第一試首度同時舉行,考同一種試題,在台北、台中和高雄3區登場,共有1萬多人報名。

考選部指出,律師方面,今年有10693人報考,人數跟去年和前年差不多,至於司法官報考人數9366人,同時報考司法官和律師的人數達8186人,也就是7、8成的人同時報考司法官和律師。

 

司法官報考人數9366人,暫定需用名額54人,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2千人,但開缺較少,錄取率初估只有0.58%,是去年1.17%的一半,競爭較往年激烈。

 

考選部表示,應考人報考這兩項考試,且達考試第一試錄取標準,得分別應考第二試;司法官考試還有第三試口試。律師及司法官考試第一試錄取人數都是按應考人第一試成績高低順序,以全程到考人數33%擇優錄取。

 

司法官考試第二試錄取人數則為需用名額再加10%,總成績以第二試和第三試成績加總,但第二試有1科0分和第三試60分以下,不予錄取。律師第二試及格人數按應考人第二試成績高低順序,以全程到考人數的33%,律師及格率約10%。

 

司法官和律師考試第一試考4科,跟去年不同的是,「綜合法學(二)」子科目「海商法」刪除,改考「強制執行法」。綜合法學 (一)之「憲法」、「行政法」、「刑法」及「刑事訴訟法」;綜合法學 (二)之「民法」、「民事訴訟法」等子科目。

 

司法官第二試於10月18日、19日舉行,第三試口試預定於12月27日舉行。律師考試的第二試則定於10月25日、26日舉行。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