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先生所著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有段話,人生的成功端看自己如何界定它的意義,可能你覺得今天完成一件像騎單車環島的夢,就是一個成功,然後下個階段你又完成了一個自己想實現的計畫,那又是另一個成功。
人物特寫單元,透過已在堅守自己崗位的公職輔考達人、努力不懈朝自己夢想前進的國考生以及奮鬥過後達成夢想的公務員三種不同身分者的角度,來分享、剖析他們對公職的看法與感動。 

【人物特寫】
公職達人篇~~從奮鬥過的成功人士看公職
 

‧姓       名:鄭旭翔
‧畢業學校/科系:逢甲大學/合作經濟學系
‧準備年資:約1年 (應屆畢業)
‧考取年度/類組:102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服務年資:約4個月
‧服務單位: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五總隊


Q1.只花一年時間、且為應屆考取,是什麼原因讓你有如此強烈的考取意志?
其實我在高中畢業時,就曾經考過警專。不過,當時只是背負著父母的使命,自己根本沒有太多想法,抱持著平常心應考,沒有多加準備,自然落榜了。直到大三時,開始可以體會父母的用心。大學讀經濟系,但對經濟根本沒有很深的涉略,說穿了不過是當初剛好填上志願就去唸了,回顧大學生活,多半把時間精力花在籃球隊上,仔細想想,再過一年多就畢業了,總不想當兵退伍後過著毫無目標、四處找工作的生活。

 

再加上,過去幾次的打工經驗不佳,像是在鞋店打工一天要耗上12小時,只能站著枯等顧客上門,似乎有點浪費生命;在加油站打工,更是要忍受難聞的汽油揮發味,甚至長期下來說不定還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卻只能換取微薄薪資。深深讓我體會到,擁有一個能熱情付出、且報酬呈高度正比的工作,才是自己想追求的! 

Q2.當初對於考警專意興闌珊,如今卻選擇一般警察考試,在心情上的轉折為何?
就現實面上,讀了大學後發現,不過是得到一紙文憑,不等於就業保障。也許是過了幾年,心思成熟了不少,一直希望畢業後就能馬上經濟獨立,且其實當年並不排斥成為一名警察,只是還沒有看見未來的現實壓力,所以沒有全力以赴。在我的家族中,原本就有成員是警察,後來妹妹也如願考上警察大學,從他們身上可以更清楚看到警察的受訓過程與工作內容;而我的父親本身是一名郵務人員,也算是半個公務員,但相對之下,薪資與福利卻遠不及警察;甚至,一般警察考試的錄取率高,考科又以背誦居多,對於一個在學門外漢來說,是很容易上手的公職考試,在在都讓我更篤定考取一般警察考試的心。

Q3.一般警察的受訓工作主要有哪些呢?能否適應?
受訓課程分為室內與室外,室內課程所學的科目多半是在補習班就上過的刑法、憲法、警察法規等理論法規;而室外課程則是柔道、打靶、綜合逮捕術等實際運用。其中,室外課程非常耗體力,幸好對於長期保持運動的我來說不成問題,反而覺得很有趣,能實際與教官學長們討教功夫。

 

至於一天日常起居,5點半起床,7點吃早餐,6點下課,10點熄燈;周休二日,完全是非常規律的生活。雖然周一至週五整天都無法離開,但6點下課後就開放親友會面;而寢室縱使沒辦法像大學宿舍般應有盡有,但也設有交誼廳可以看電視、讀報,允許個人使用自己的筆電。

 

整體來說,比當兵生活還要來得寬鬆許多,大致上沒有什麼不適應的地方。 

Q4.在實際受訓後,對於警察工作是否有更深一層的憧憬或想法?
受訓後,不僅可以親身與學長們切磋,也可以現場接觸到很多以前根本無從接觸到的值勤工具,覺得離自己的夢想又更近了,時時蓄勢待發準備當個厲害警察!有些人當警察,可能希望走文職,處理一些行政事項,或者定點巡邏、指揮交通等;但以我的個性來說,喜歡極具挑戰性的工作範疇,這也是為什麼當初不考慮消防警察類科的原因,如果只是抓抓貓狗、蛇等動物,也太沒挑戰了吧!因此,受訓結束成為一名正式警察後,未來有機會還是會繼續挑戰維安特勤、霹靂小組等單位,當個可以真正打擊罪惡、保護人民的神氣保母!

Q5.聽來考取警察令你自己十分驕傲,有什麼話想和學弟妹分享的嗎?
首先,當警察是非常神聖的,可以接觸到平常人無法接觸的事。像是可以合法配槍,伸張正義、制裁不合法;也能透過案發現場,學會尊重生命、珍惜身邊人事物,其實任何工作都會有風險存在,只要轉個念,就能從中獲得更好的收穫!再者,曾經看過單位裡有人退訓,讓我覺得很可惜,前面都努力這麼多了,只差最後一步路就走到終點,卻在此時放棄了,因此在報考前,一定要先多了解工作性質與內容,一旦決定了就要貫徹信念,才不會徒勞無功!最後,也最重要的,就是平時養成運動習慣,只要保持良好的體力,無論是二試體能測驗,或者接下來受訓的室外課程,都能輕鬆游刃有餘!

採訪小感:
曾經看過一位資深家暴防治官(受過處理家庭暴力案件專業訓練的警察人員),為了無法及時救到遭殺害的被家暴者而扼腕難過,即使經過多年,在訪談中仍然難掩激動情緒落下男兒淚,自責不捨之心溢於言表。或許對這位警察而言,「家暴防治官」並非區區一個工作,而是救人志業。而此次,與旭翔的對談過程中,我的腦海裡立即浮現這段畫面,也彷彿能在未來看見如同那位家暴防治官般用熱血守護人民的優秀警察。
 
採訪會後,偷偷問他難道不怕看多了案發現場的血腥,人會變得冷血嗎?結果他給了我一個完全對立的答案,「不會,反而可從中學習到尊重生命的課題」,眼中依舊流轉著無比炙熱血脈。看待同樣一件事,竟會產生與平常人完全不同的眼界;於是乎我終於知道,旭翔天生的勇敢與霸氣,注定在警界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