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文/尹俞歡】

 

 

2014年律師高考第一試將於8月9日開跑,10月底舉行第二階段考試。 報系資料庫

2014年律師高考第一試將於8月9日開跑,10月底舉行第二階段考試。通過考試後,也必須歷經半年的實習,才能真正取得律師資格。

律師考試自2011年起將考試拆分為兩次舉辦,且新制高考採比率錄取制,第一試全程到考的考生,成績排名前33%就可以參加第二試。最終第二試排名前33%的人即可取得律師資格。換算成人數,去年報名第一試的人數有10,200人,第二試報考人數2,799人,最終錄取人數有892人。

 

實習名額百搶一

 

33%的錄取率數字看起來雖少,但相較於過去錄取率僅8%或9%、每年只有500人能擠進律師窄門的狀況,考取律師的機會已是大幅增加。此外,由於名額放寬,許多非法律本系出身、以修習法律學分取得認證的學生,也多會選擇積極應試。

 

新制的第一試將會在8月先上場,考試以選擇題方式出題,並在基本的行政、民、刑事法外加入法學英文、法律倫理等主題,總計四科考試將涵蓋15個法律相關範疇。

去年第一試有8,595人到考、2,841人進入第二階段考試。若依四科滿分600分來看,平均錄取成績則為390分,考生平均每科必須拿到97分以上才能確定進入下一階段。

 

通過第一試關卡後,第二試預計將於10月25、26日舉行,考試範圍為刑民法及訴訟法、商事法、憲法與行政法。第二試考題形式為申論題,考生必須就法院實際判例及學者見解進行論述,並歸納出自己的結論。

依考生報考背景來看,去年考生九成以上都是學士及碩士背景,且多集中於21歲至30歲之間。此外,也有愈來愈多考生選擇一邊唸研究所、一邊準備律師考試,以便開發律師以外的就業選擇。

通過律師考試後,考生還需要經過五個月實習及一個月的上課,才能真正取得律師資格。然而新制律師高考大幅提高錄取率後,每年通過考試、待實習的人比過去多出一倍,形同每年將多出250名準律師。這也導致實習名額供不應求,經常出現上百人搶一個實習職缺的情形。

企業法務也很夯

一般實習之後,事務所會依當年律師缺額及實習表現,決定是否留用實習生。目前任職於萬國法律事務所的陳映帆和唐玉盈兩人,都是在萬國實習後就直接就職。

談到自己選擇實習事務所的經驗,陳映帆表示,自己是依在學校時學長姊的業界經驗、搭配自己較擅長的領域來挑選。陳映帆也分析各類型事務所的特色,例如萬國這類大事務所,資源較多,律師專長從企業相關法律到一般民刑事都有。然而,大事務所通常會二、三人搭配一起負責一件案子,相對也較注重團隊精神。

相較之下,選擇小事務所實習或就業的律師,會有更多獨立負責案件的機會,對未來獨自創業也較有幫助。取得律師資格的人,實習後除可選擇繼續擔任律師,也可以選擇擔任銀行或科技業的企業法務,好處為上下班時間較正常,處理的法律問題較沒有事務所那樣複雜。

陳映帆說,大學時因接觸法律相關實務工作的機會比較少,許多人其實不太確定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由於一般投入律師高考或司法官考試的準備期都相當長,唐玉盈就建議學生應該趁在學校時多主動累積實務經驗,例如透過司改會、法扶等機構提供的合作實習機會,了解律師的實務工作,才不會空耗過多時間成本。


通用Banner_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