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志光 交通行政學員   國考準備心得分享&經驗傳承
102普考交通行政 鄭瑞隆
考,公職,公務員,補習,志光,鼎文補習班,考試,特考,公職考試,公職補習,公職函授,公務員考試,國家考試,高考,普考,初等考,高普考,地方政府特考,關務特考,地方特考,司法特考,鐵路特考,銀行招考,教師甄試,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警專考試,調查局特考,公股銀行招考,警察專科學校招考,教師甄試,國營事業考試,郵局招考,台電招考,中油招考,自來水招考,中華電信招考,導遊領隊考試,農會招考,水利會招考,台灣菸酒招考,高雄公職補習班,高雄國考補習班,公職考古題,高普考古題,國家考試考古題,國營事業考古題,高普考讀書方法,公務考試,考移民署,103
為什麼我要考公職?
我畢業於國立大學旅館管理學系,就是因為看太多裁員、中年失業、民間薪資偏低..等社會現象,所以在大學時期,就已計畫畢業想往公職方向發展,也在就學階段,努力工讀累積我的存款。
在當兵時期,開始思考要報名的類科,運用上網蒐集資料及前往補習班詢問相關資訊,恰好,當時也是班導彥凱(阿兩哥)為我介紹國考類科,他推薦「交通行政」這門類科,後來我也到書局翻閱該科的相關書籍;嗣後,退伍的第二天逕至補習班報名並繳清學費。
 
需要上補習班嗎?
    既然決定報考公職,參加補習班是最節省時間及精神的方法,因為考試的範圍很廣,參加補習班可以省去自己尋找資料的時間,並且循著補習班安排的進度,能夠更有系統及方向的準備考試。
 尤其,以「交通行政」這類科而言,其他補習班的師資,並沒有比志光補習班的師資陣容堅強,諸如劉奇老師、馬華老師、鄭中基老師、陳文儀老師...等,皆是國考相關課程的第一把交椅。

如何保持全力以赴的態度?
    一年考取不是夢想,必須先「確定目標」,本人屬於勤能補拙的考生,且不易靜下心讀書,加上身旁的朋友都已經在工作了,所以給自己的壓力也是很大;我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考試,告訴自己再辛苦就這一年了。
 每當讀書讀到累了,就會想起工讀時期的主管,提及我的祝福「當失意時,想想"初心",將會增加許多正向的力量」;另外,我習慣在筆記的第一頁,截入許多勵志良言,例如「邁開腳步、勇往直前,只要有信心,成功就在前面」(這句話是我大學的教授鼓勵我的一句話,感謝他的分享),每當讀不下書時,翻閱筆記的第一頁,每看到一次,就更有毅力地堅持下去。

我的讀書方法
    去年補習班剛開課不久即要報名地方特考,即使補習班的課程才剛開始,我亦報名了交通行政四等地方特考,報名地方特考志不在上榜,主要是「練筆」,並可以在獲得成績之後,檢視目前的讀書方法是否有效、答題方式是否需要修正。 
 地特放榜的結果,並沒有上榜,離上榜還有一段距離,此時,我也調整自己準備國考的步伐與目標,因為本人剛開始是以高考為目標,但後來自覺無法兼顧,就全心以「普考」為重心。
 
時間規劃 
    時間規劃上,在今年三月之前,因為自己還不太會掌握每日讀書的進度,讀書計畫總無法有效達成;一直到今年三月,我覺得這樣下去太沒有效率,因此就延長讀書的時間,每天八點一定到圖書館報到(我習慣坐在固定的座位讀書),每天早上幾乎是第一或第二個進入圖書館的人,一直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家,扣除午餐和晚餐的時間約2.5個小時,平均每天看書約近10個小時,隨著考試越接近,本身看書延長至圖書館閉館時間。
 建議考生還是依自己的身心理調整,強迫式讀書法不是適合每個人,硬是套用只會造成反效果,畢竟讀書是讀「精」,而非比誰耗的時間「長」。
 
讀書計畫 
    有了目標之後,擬定「讀書計畫」是很重要的步驟,做到課中專注與課後複習並將考古題抄寫一次,抄寫的過程中可能會有當初上課沒弄懂的概念,要註記下來,在下次上課時向老師請教。「抄寫考古題方法」是之前上榜生(黃祺芳學姐)提供的,對我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動作,不是將擬答背下來,而是練習答題的架構,且可以增加筆感。
 進入距離考試最後4個月,開始將共同科目拿出來複習。到總複習開課前,要整理出自己不懂的,畢竟後半學期有些課程(如運管、交策..等)是看影帶的,不易遇到老師詢問問題,所以一定要把握總複習詢問老師的機會,因為之後就不會遇到老師了。
 
時間分配 
 每天十個小時的分配,將時間分為三個階段,早上8:20到12:00、下午13:30到17:30、晚上18:30到21:50,一天安排兩個專業科目約各3.5或4小時(時間可隨該日的進度做彈性調整),晚上時間讀法緒或憲法(每天選一科讀)並抄寫一篇公文與作文。
 每天專業科目的安排,以運輸學與運輸管理學、交通行政與運輸經濟學 分為兩組,二天為一個循環,並配合補習班的課程安排,例如補習班今天上運輸學,隔天複習的就是運輸學這一組專業科目,有時會遇到星期六、日都有上課,因此在安排複習的進度上,務必以課後三天內就安排複習,才能達到複習的功效。
 總複習結束後,調整時間科目的安排,配合考試的時間,同時,也讀完總複習講義與近年考古題;考試當天,我依然攜帶課本與筆記,因怕漏掉臨時想到的問題,而沒書可以翻閱的尷尬情境。
 
神佛加持 
 平常要多做好事、不亂丟垃圾,有時看到垃圾沒丟入垃圾桶,我都會順手將垃圾拾入垃圾桶,雖然這是小事,但是神佛都會看到你所做的好事。(這也是上榜生所分享的)
 除了讀書方法及時間分配外,偶爾也會到廟宇拜拜,我不忌諱大或小間的廟,畢竟心誠則靈,我拜的也含住家附近,從小拜到大的廟宇,我想祂是最懂我的;以及,出外經過各地方廟宇或孔廟皆會虔誠地膜拜與祈禱,考試前影印准考證放在廟宇祈求神佛庇佑,放榜後「無論有無上榜」,一定記得要去「還願」。

我的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作文與公文就是多多抄寫範本,熟悉答題的模式,在考試前1個月再次複習上課所上的 (如破題方式、答題結構、如何開頭與鋪陳..等),以及多看名言佳句,選取其中一些自己懂的格言背起來,至少在作文寫作時能拿出來充字數。測驗題完全依上課的印象與之前的底子下去做答,並無做任何的準備。

法學緒論與憲法(含英文) 
 法緒是上陳文儀老師的課,老師有豐碩的實務經驗,讓我對法律有整體概念也比較不會排斥,加上老師是民法方面的權威,讓我的民法能有一定程度與突破。
 憲法是鄭中基老師教的,教學方式很有系統、邏輯清楚,清楚了解學生想要的重點是什麼,大法官釋字能精確抓到重點解釋,省去自行閱讀艱澀文字的困境,憲法要突破就是大法官釋字,這方面對我幫助很大。
 英文的準備方式無法提供參考,因為我對英文的準備是完全放棄,理由是我認為我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英文進步神速,加上英文分數的比重不高,將英文的上課時間拿來準備專業科目還比較有投報率。因此,在考場上完全就用猜的方式作答。

運輸學 
    運輸學是劉奇老師的課,老師的實務經驗非常豐富,課堂上也會補充相當多的資訊供參考,劉老師的書會收集相當多的考古題及擬答,對於準備申論題的同學相當有幫助,運輸學是交通行政類科的基礎科目,雖然很容易理解,但扎根很重要;老師授課的內容很廣,我作筆記的方式則會另外寫一本筆記,將覺得重要的考題截入筆記當中。

運輸管理學 
    運輸管理學一樣也是劉奇老師上的,準備的方式同運輸學。

運輸經濟學 
    運輸經濟學就看張有恆的「運輸經濟學」,個人覺得該科目開課應再增加堂數,並加強考生的基礎計算能力(如微分、函數計算解法)。我在準備運輸經濟學的方式只是將相關重要的公式記熟而已。
 
交通行政 
    交通行政是馬華老師上的,老師對於交通行政的法條相當熟悉。在準備交通行政時,我將相關法條彙整在一起,可方便記憶,也可延伸吸收更多的資訊,並將法條背熟及看熟(隨時留意最新修法),因為歷年高普考交通行政科目之「法規」,佔出題數約7成以上,也幸好考試前一刻有再次翻閱法規,讓我在普考有一題得以搶到分。
考取感想
 國父曰:「吾深信其可行也,擇填山移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這也是我的座右銘。既然決定要參加考試,毅力與態度最重要,不要看輕自己,因為人的潛力是無可限量,千萬不要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
 每當讀到累的時候,想想「初心」、想想當初為何要踏入"國考",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上榜、相信吸引力法則。"國考" 不是在比誰讀的多、而是在比誰忘的少,因為大家的起點皆相同,而時間拖得愈久就愈疲累,所以考生須抱著破釜沉舟的精神,才得以邁向上榜的掌聲。
 非常感謝我的母親與姐姐,讓我在經濟上無後顧之憂;感謝我的女友體諒與鼓勵,犧牲相處及約會時間,讓我可以全力以赴的準備考試。
 感謝劉奇、馬華、鄭中基、陳文儀..等諸位名師,因為每次只要有問題,我一定會請教老師,而老師對於我所提出的問題皆會耐心指導;
 特別感謝劉奇老師在平日接觸中一直給我的鼓勵,跟我說”你一定可以考上、這一次一定能上榜"的話,增加我不少信心。也要感謝高雄志光交通行政高普考班系的班導彥凱(阿兩),在我準備考試這段期間的協助與鼓勵。
 上榜的感覺真的很好,除了誘人的薪資福利,還可以讓看不起自己的人跌破眼鏡,正應證了講臺所貼的slogan,「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綜上所述,僅為本人的準備方法,書是讀在精而非多,建議現階段準備考試的考生,可以多參考其他上榜生的考取經驗(其他類科上榜者的經驗也可以),進而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且付諸行動,以達金榜題名!
 
○普考交通行政成績○
姓名 鄭瑞隆
科別 普考
類科 交通行政
平均分數 58.33
錄取分數 56.83
 

通用Banner_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