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志光 交通行政學員 -國考準備心得分享&經驗傳承   

102普考交通行政 徐清海

 

◇ 繞一圈,更懂自己要什麼

 

    早在大學時代,父母就一直希望我去考公職。但那時的我,天真地想要趕快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期待用自己的工作表現去賺取相對的報酬,沒想到進入私人企業後,才發現有許多不成文的潛規則,努力工作並不能在『薪資』與『升遷』上得到正向回應,且超時的工作環境,簡直毫無生活品質可言,於是我決定用公職考試當跳板,許自己一個穩定的未來!
 
◇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許多考生在準備期間都會遇到瓶頸期,不夠堅持的人無法通過瓶頸期考驗,便因此和夢想越離越遠。很慶幸能成為一年考取生,我想就取決於自己的決心。當認真思考過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後,就能確立個人目標,進而堅信自己能完成自我設定的夢想。『放棄,是最容易的事情!』既然撩落去,就別輕言投降,別讓所有的努力都成為『沉沒成本』!
 
Ø   「堅持」是最重要的信念:
國考路很漫長,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像永遠無法看見終點,不過這
時候我都會提醒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那怕是自我催眠也好,只能
戴著鋼盔繼續向前衝。
Ø    成功,在於你有多想要:
『成功是一把梯子,雙手插在口袋裡是爬不上去的』。強烈的企圖
心會讓你不斷尋找方法,幫助自己早日考上。既然決定報考,就要
設定目標,我只給自己一至二年的時間全力以赴。時間拉得長,並
不是一件好事。
 
◇ 重質不重量
我認為自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讀書計畫,只有比別人規律的生活。與大多數上榜生每日動輒10、12小時以上的讀書時間不同,我認為讀書有無效率的關鍵在於「重質不重量」。讀書固然是首要之務,
但休息與放鬆亦不可忽視,否則便有如緊繃的橡皮筋,遲早斷裂。我採取的是專業科日與共同科日交叉念,不會一個早上獨念某科。我覺得交叉念的好處是能吸收不一樣的東西,念共同科目時還能放
鬆念專業科目時的緊繃感,這種方式對我來說很實用,效率也高。去年參加101年地方特考,當時離上榜分數差2分,別人看我的成績或許會覺得很可惜,但說真的,我一點也不難過,多的是開心,因為
只差一點就可以上榜了,那就再努力一點、再拼一點吧!另一方面,也可當作是高普考前的期中考,檢視讀書方向是否需要調整。

 

Ø   調整作息:
盡量不熬夜,就算平時晚睡晚起,考試前兩個禮拜也要設法把作息
調得跟考試時間一樣,才不會因為生理時鐘影響作答的精神。
Ø   適度休息
『讀書計畫是拿來督促自己的!不是拿來給自己壓力的!』一開始
都會覺得進度要排得很充實才叫作認真,但後來發現這只會讓自己
提早彈性疲乏,所以每個禮拜會有一天我不安排進度,拿來當作緩
衝期,可以補進度、休息出去走走,亦可以拿來超前進度。同時,
個人認為運動可以讓我抒發壓力,而且念書的時候整天都坐著,總
該起來動一動對身體比較好,慢慢的體力也會比較好。
 
◇ 各科準備方法
由於念書狀況因人而異,看了歷年來的心得,有人一天專注於同一科,有些人則選擇每科每天都念,在準備的過程中,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然後堅持做下去,這才是最重要的。以下僅提供個
人準備方法供參。
Ø    國文
作文
文章的確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內涵文采,而國考作文九成九都是論說文,所以我的策略就是掰,掰的有點內容、掰的有點架構,因為道理就是那些,很多時候題幹都已經說了他想看到什麼效果,內
容就想辦法倒到題目要求的效果。畢竟除了考試時間有限制之外,作文也不能一直修改,最重要的是閱卷者也沒時間可以細細品嘗,所以我的方法大致為:審題、擬大綱、段落結構大意、奮筆疾
書。通常我總是沒有時間可以回頭檢查,每次就剩那幾秒鐘飆完結尾,然後一慌張字就潦草了,所以除了時間管理之外,我覺得有必要平常練習一下寫字速度,知道那種感覺並且作調整以防萬
一。
公文
公文就把格式熟記,重點是說明與辦法的表達,內容中規中矩,基本上不會差太多。
測驗
作了近3年的國文測驗題,只是練感覺,之後就完全吃老本
Ø    法緒與憲法
作考古題是我準備這兩科的方法,共做了近8年的考古題(另注意修法)。特別是法緒,有人說太早念會忘記,這點我同意,所以我採取「不間斷」的方式,也就是利用每天零碎時間來複習,
光是法緒,前前後後我就重念了三次以上。憲法則相對好拿分,一定要把握住。
Ø    英文
英文的確很難在短時間內進步神速,所以我的方法是複習重要文法並做題目,其他就看個人基本功了。 
Ø    運輸學
運輸學是交通行政類科的基礎科目,一開始可先跟著老師課程走,第一輪只求先把老師教的觀念弄懂即可;接著就是重點了,除了課堂筆記外,建議各位考生製作自己的筆記,製作自己筆
記不僅可以幫助你背誦,之後複習時也只要念自己整理的重點筆記即可,複習起來不僅快又有效率。另外,近年命題趨勢相當著重於熱門時事上,舉凡國道計程收費、交通部組
織改造等議題不勝枚舉,亦須特別留意。
Ø    運輸管理學
準備的方式同運輸學。
Ø    運輸經濟學
考古題一定要算熟,不是背算式是要理解,不然出現一樣題目不同數字,又會被考倒,因為很多題目也是一考再考,平常算熟計算題。遇到不會的別人也不會,所以不要太害怕,但考過的題
目就不能再不會了。
Ø    交通行政
說真的交通行政這科很不好準備,交通行政=交通法規,凡是天空飛的海上游的地上爬的,相關的法規都是交行準備的重點,這科就只能多背了。在準備交通行政時,我都會將相關法條彙整在
一起,可方便記憶,也可延伸吸收更多的資訊。
◇ 幸福男,不難!
 放榜的當天,我帶著忐忑的心情查榜,榜單第一頁看完2/3,以為自己名落孫山,心沉了一下。嘆口氣後,繼續往下看僅剩的1/3頁,當看到自己名子時,心忽然悸動了一下,確認准考證號
碼,發現真的是自己上榜了,說真的,這輩子還沒如此開心過,這不只是喜悅而已,也是一種自我成就實現,沒想到竟然真的做到了!感謝我的家人、朋友的支持,一路上幾乎大家都是給我
正面的力量,非常支持我也很鼓勵我,我考上似乎他們都比我還要高興,放榜當天就有不斷來電祝賀,也感謝劉奇老師耐心的指導,回首來時路,為的就是迎接上榜的那一剎那,一切的努力
都值得了。
『機會是留給掌握好的人』。其實最讓我體會的是,我們每每都會遇見很多挫折,但多數人的心態都是感到灰心,但其實這些挫折,都是要讓我們在往後的成功當中,奠定成功的心態與基
礎;而有些失敗與挫折,往往是要你換個角度思考,別太執著於某些事情,這些挫折是冥冥中有股力量會安排我們前進的道路。而當我們無法通過這個考驗時,或是逃避,或是不接受,挫折
往往會持續下去,會感嘆人生的不公平;然而,如能通過了這個考驗,將還會有下一個考驗再出現,直到培養具有成功的特質時,再配合恰當時機出現,成功也隨之而來。就好比『你已經買
好車票了,但是火車還沒到』,而我終於搭上這班列車,可以出發前往幸福的未來!期望與大家共勉之!
 
○普考交通行政成績○
姓名
徐清海
科別
普考
類科
交通行政
國文
申論36 測驗16
法學知識與英文
90
運輸學概要
47
運輸管理概要
52
運輸經濟學概要
40
交通行政概要
61
平均分數
57
錄取分數
56.83

 


通用Banner_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