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招考新聞快報台電招考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6日電)經濟不景氣,搶考公職成為風潮,經濟部規劃,暫訂今年下半年舉行所屬國營事業招考,其中中油、台電分別規劃招考數百人。

經濟部所屬5家國營事業包括台電、中油、台水、台糖及漢翔等公司,近年來每年皆會舉辦聯合招考,去年合計甄試名額更超過1000人,各公司起薪每月約新台幣3萬5000元至3萬8000元間。

根據中油內部規劃,職員及工員部分,今年預計分別招考300多名、150名,起薪分別為3萬7000元及2萬7000元。

不過中油主管表示,由於去年有200多名員工辦理優退,目前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還在審核中,若無法採「退一補一」的方式,屆時對外招考名額可能會更少。

台電則規劃,今年將招考職員約400名,起薪也有約3萬7000元,另外工員部分,甄試名額則高達500名,後者預計5月先對外招考,甄試範圍預計包含配電線路維護、配電線路施工技術等,考生一旦錄取,經實習受訓後,起薪將有2萬7000元。

至於今年整體招考名額及時程,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目前各公司招考員額尚未確定,不過依過去經驗,若要舉行招考,會提前4至6個月對外公告,讓考生可以早點準備,估計今年最慢會在3月底前公布招考簡章,約在8月至10月間舉行考試。

 

最新消息補充:

台電5月招728名僱用人員

輸配變電類別首度加考握力

(資料來源:台電網站)

搶進國營事業好機會!台電今(31)日公布「109年度新進僱用人員甄試簡章」,預定招考配電線路維護、機械運轉維護及綜合行政等19類別共728名僱用人員。其中,輸配變電等5類別考生將加考握力測試。報名期間自2月11日至24日止,將於5月31日在臺北、臺中、高雄及花蓮四地同時舉行初(筆)試,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

台電說明,因應企業永續經營並充實現場技術人力,台電持續招考新進人員,繼去(2019)年8月招募826名新進僱用人員,今年再續招19類別共728名,其中配電線路維護類379名最多,其次為機械運轉維護類66名、變電設備維護類55名、綜合行政類46名、電機運轉維護類38名、輸電線路維護類25名、變電工程類19名、起重技術類16名、會計類15名、土木工程類11名、機械修護類11名、輸電土建工程類10名、輸電線路工程類8名、儀電運轉維護類6名、電機修護類6名、保健物理類6名、電銲技術類5名、車床類3名及重車駕駛及機械操作類3名。

此次新進僱用人員甄試也首度招考輸電土建工程類人員,未來錄取者將投入輸變電工程單位架空、電纜線路及變電所土建工程等相關工作,另一新增之車床類報考者則需具備銑床或車床技術士證。

台電表示,此項甄試採分區錄取,報名時只能選擇某一類及一區報考,考生須審慎選擇報考類別及錄取地區。甄試初(筆)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等共同科目及2種專業科目,持有指定類別技術證照者可加計筆試總分。為因應第一線工作需求,複試除辦理證件查驗及口試,也將辦理現場測試及實作測試。另外,為強化工作現場電線裁剪、導線壓接等實務需要,台電也首度在複試時增加「握力測試」一項,報考配電線路維護、輸電線路維護、輸電線路工程、變電設備維護、變電工程等5種類別考生,需左、右手握力分別達到30公斤以上才算通過,台電提醒此5種類別的考生可及早準備。

 

 

台電綜合行政的簡介、考試科目

綜合行政人員入主台電的基本款

 

看著各司其職的行政人員,沒有身懷專業絕技的自己,也能成為其中一員嗎?

「綜合行政人員」分發的部門很多,多為內勤的工作,屬於單純的非技術類工作,完全無需耗費體力與無危險性的行政工作亦無需輪班,固定上下班時間,報考資格不限男女,考試科目簡單,可以說是台電考試的入門款。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人員工作內容

錄取薪資

31,487

分發單位

台電公司工作轄區各區營業處、供電區營運處及其他單位。

工作性質

從事各區營業處服務櫃台、客服中心、用戶電表指數抄錄、電費資料整理及計算、欠費催收、資訊應用相關工作,以及各區營業處、各供電區營運處及其他單位各種行政管理業務。

工作特色

1.全國各單位都有行政人力需求,較其他類科更易選填離家近的單位。

2.工作內容多為一般文書行政,適合注重細節、喜歡條理分明的人報考。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人員考試資格

綜合行政人員類組只要符合學歷限制,即可報考,沒有科系限制,加上缺額眾多,是許多非本科系考生熱門選項之一。

應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籍,高中()以上學歷。

上榜機會大

許多國家考試或公職考試都設有行政人員類科,只要一次準備就能擁有多次上榜機會。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人員考試科目

一、筆試

考試各科命題為高中()程度,相當容易入門,不論你是什麼科系或工作經歷,只要付出時間研讀,上榜機會很高。

等別

僱員

普通科目

1.國文(10%)2.英文(10%)

專業科目

專業A:行政學概要、法律常識(30%);專業B:企業管理概論(30%)

備註

1.國文為測驗式試題及寫作一篇,英文採測驗式試題。專業科目A採測驗題型; 專業科目B採非測驗題型。

2.一次準備,多次上榜機會:查閱「台電僱員招考綜合行政人員投考組合分析」

 

二、口試

未達60分者不予錄取。評分項目及分配如下:

1.儀態:20(包括禮貌、態度、舉止)

2.言辭:20(包括聲調、語言表達能力)

3.才識:60(包括志趣、問題介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工作適應性。

 

通用Banner_07

 

行政學準備要領

行政學(公共行政學)是一門相當年輕的學問,從1887年第一篇行政學論文〈行政的研究〉在美國問世以來,至今不過才130年左右的光景。卻因為趕上了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與許多學科之間不斷彼此交相激盪、融合演化,致使其內容在這半個世紀裡大幅膨脹,甚至還衍生出公共政策、公共管理、人事行政、府際關係等各種子學科。因此,對於非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習者而言,其內容的確較難理解。

具體而言,高考的行政學一科是混合題型,25題測驗題與2題申論題各佔50分。申論題多以重要的學理觀念為主,而測驗題則會平均分佈在各個命題範圍中,茲就命題範圍表列如下:

範圍

內涵

行政學基本概念

公共行政的意涵、方法與範圍;行政學基礎學說;行政國的意義與特性;行政革新與政府再造;公共治理。

行政組織理論

組織結構;我國行政組織制度設計;組織文化;非正式組織;組織發展。

行政管理技術

行政領導;行政激勵;行政溝通;危機管理;衝突管理;策略管理;資訊與知識管理;行政績效管理;機關管理。

人事與財務

文官制度設計原理與實務;預算與財務行政原理與實務。

政策分析與決策

公共政策概論;決策理論。

行政環境要素

公共關係;府際關係;比較行政;政經環境系絡;跨部門治理(公私部門協力)。

行政倫理

行政責任;行政倫理理論與規範;行政中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電招考 台電雇員 台電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