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ning-winner  

 

考,公職,公務員,補習,志光,鼎文補習班,考試,特考,公職考試,公職補習,公職函授,公務員考試,國家考試,高考,普考,初等考,高普考,地方政府特考,關務特考,地方特考,司法特考,鐵路特考,銀行招考,教師甄試,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警專考試,調查局特考,公股銀行招考,警察專科學校招考,教師甄試,國營事業考試,郵局招考,台電招考,中油招考,自來水招考,中華電信招考,導遊領隊考試,農會招考,水利會招考,台灣菸酒招考,高雄公職補習班,高雄國考補習班,公職考古題,高普考古題,國家考試考古題,國營事業考古題,高普考讀書方法,公務考試,考移民署,103

 

高雄志光學員-102高考文化行政-王珮綾

 

一、 背景
    高中念自然組,大學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後創業一年多之後公司經營不是很順利加上自己出車禍,家人建議公司不要繼續並且加入考試,因為我對商學院的科目沒有很喜歡,在選擇考科的時候就沒有考慮財稅行政(我大學同學都是考財稅),而選擇了自己有興趣的人文類科,雖然這些東西從高二就沒有再讀過了,但是我覺得選擇一個有興趣的考科真的是支持自己念書的最大力量,唯有用愛支撐自己在做的事才有成功的機會!
    確定要考試的時候,我決定去補習,因為畢竟自己完全沒有底子,也根本就不知道要從哪裡自學,補習班算是一個可以快速上手的方式。從決定要考試到這次上榜,大概花了一年半左右的時間(102/2~103/9),我把這一年半分成三個階段來念,每一科的念書方式,最後是一些準備考試的小東西還有心態的部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二、成績
高考文化行政
國文 申48 測14  62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 58分
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 53分
藝術概論 86分
本國文學概論 77分
世界文化史 65分
文化人類學 72分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63分  
67.47分 (錄取標準64.73分)

 

 

 

三、念書三階段時間分配
★101/2~101/7(前半年):
    我從102年過年後開始補習,告訴自己要在7月的高普考把四科專業科目念完(藝術概論、世界文化史、本國文學、文化政策分析)剩下兩科就先擺著,這段時間非常辛苦,只有6個月的時間要上一年份的課,我選擇上面授班,除了可以看到老師比較有真實感之外,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看到同學,才會有危機意識,果不其然我看到同學以後念起書來整個超有勁的,只要看同學在那裏討論題目或是展覽都讓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強,那時候的我相當自卑也很挫折,一心一意的想要追上他們,念書的時候也相當有精神。
    我把一天的時間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段,早上三小時先去用視訊補前半年我沒上到的課,中午吃過飯開始念書,把早上的東西複習過作筆記,晚上如果有面授的課就去上,沒有的話就是讀書,大概讀到晚上10點左右回家。如果遇到挫折或是很累念不下去的時後,我就會逼自己開始抄課本,沒錯就是抄課本,我當時的想法是,就算我根本念不下去,用手寫也可以加快我寫字的速度,看看有沒有辦法無形中也念一點到腦袋裡,事實證明應該是沒有,但是寫字速度真的變快了。
    終於讓我在7月的時候相當粗略地把四科專業科目拚完,但是老實說滿兩光的,就是看到題目可以掰的出來但是卻沒有辦法寫得很精準,要背的東西也都沒有很熟,考名詞解釋就直接空白(那年考了龍瑛宗等等幾個作家結果我都不會啊!) ,不過多虧了猛抄課本這個舉動,我沒有出現補習班同學說得有些題目沒寫完這種事,現在想起來真是萬幸,想當然是沒有考上,普考大概是差了11分左右,高考我忘了XD

 

★101/9~101/12:
    101年的高普考放榜後,我就開始準備12月的地方特考,因為之前已經有用半年把四科專業科目粗略地唸過了,我這次把重點放在文化人類學和文化資產與法規分析這兩個高考的科目,早上花三小時聽這兩科的錄音檔,下午花兩小時左右把早上聽的課程讀熟並作筆記,接下來的時間在開始複習之前念過的四科,在這時候,複習的部分除了補習班的講義讀熟之外,為了要加強自己比較弱的科目,還有買一些書來看,像是我最弱的本國文學,高普考大概都只考了30幾分左右,我買了”中國文學史試題詳解800題”、”台灣新文學史”這兩本來看,再搭配一些超重要的小說像是賴和、楊逵、龍瑛宗、白先勇、黃春明、陳映真……,這樣慢慢把文學補起來,各科的讀書方式接下來會介紹: )
    這段時間,維持跟之前一樣的模式,早上上課下午複習,反覆的把講義念熟,我用一個很變態的方式,就是要讀今天的範圍之前,要把前面全部在迅速看過一次,就算是讀到最後一章,看書時也要從第一章開始從頭來過,我覺得這樣可以讓妳的眼睛大腦重新記住那一頁長怎樣,哪個表格是在哪裡,記住約略的位置在下筆需要的時候如果真的寫不出來可以用聯想的方式慢慢拼湊出答案,用這種方式念的好處是每天都有復習的動作,通常你讀到最後一章的時後,前面的幾個章節已經非常熟練,可以省去複習的時間,也避免念到最後前面的東西都忘個精光。
    把文化人類學以及文化資產這兩科念完之後,我就開始全面的複習六科,並且搭配考古題使用。這時後我把我自己比較弱的科目的講義還有課本重新做成自己的筆記,內容也幾乎是課本抄下來,但是精簡很多,我會隨身攜帶這些東西,沒事就看一下在心裡講給自己聽,透過這樣不斷的跟自己對話,我發現表達能力也有越來越好的趨勢,在12的地特我整個信心滿滿,但是沒考上。3月放榜的時候我還爽快的在廟裡燒香拜拜想說回家就可以看到自己名字再榜上,先來感謝神明,回家慢慢品嘗勝利的滋味,然後回家以後整個崩潰啊XD
    雖然沒有考上,但是這段時間累積的知識相較於上一次考試已經完整很多了,至少我在面對補習班的同學、家人比較不會心慌或是自卑,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盡力的複習和熟背,反覆的思考反省,並且加入更多課外讀物來讓知識架構更加完整紮實。

 

★102/3~102/7:
    經歷過自以為會上但是卻落榜的打擊之後,我有一段時間超級惶恐,我不知道到底要多努力多認真才有上榜的機會,畢竟我之前真的已經把我畢生得渾身解數都使出來了,我那時只要一看到書本就覺得好沮喪好難過,好像走在一條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的路,不知道到底是自己不夠努力還是真的太難考了,為什麼我的付出好像都沒有得到回報,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但是卻還是落榜,不是差零點幾分落榜喔,是差了快10分落榜!總而言之我大概花了快要一個禮拜的時間,才重新調適好腳步,為七月的高普考努力。
    我把全部的書(課本講義)統統拿出來,規劃了一份計畫表,要自己在一個半月把六科的全部內容看過一遍,然後剩下時間熟讀考古題,把文資法104條認真背熟,大概就是把所有之前覺得不夠好的全部統統重讀一遍,這段時間我在本國文學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因為這是我最爛的科目,老實說我一開始也有點討厭它,但是我告訴自己說,如果我沒有辦法正面跟它對決,就永遠只有被它打趴的份,所以把中國文學史800題一章一章的讀,一章一章的做筆記,前面兩個階段,我把早上三小時拿來上視訊、聽錄音檔,現在我就把早上三小時都拿來讀本國文學,真的就是跟它拼了!!!
    早上讀完自己最弱的科目,下午我會挑兩個科目來念,因為早上時在是太痛苦了,所以我在吃午餐的時候都好快樂XD下午的部分就先看過之前自己做的筆記之後再看考古題。自己的筆記我會搭配課本一起服用,因為筆記是課本的精簡版,單看筆記我怕還是會有漏網之魚或是當時我認為不重要沒有抄到的部分,就可以透過課本重新閱讀,然後斟酌一下是不是真的沒那麼重要,重要的再抄到筆記上。
    考古題的部分這次不只有大量閱讀答案了,我開始看到題目開始寫答題架構,因為考上的同學跟我說看到考題的時後要先擬出架構再寫,會比較有完整性,真正做答的時候會更有條理,邏輯也會比較清晰,所以我開始試著把自己的答案理出一個框架,把題目要問的還有自己要分析的東西逐一列出,並且寫出關鍵字,對照一下跟之前我自己整理的答案看有沒有差太多,如果有的話就修正,沒有的話就算是可以了。架構這個東西我覺得我還沒有辦法掌握得很好,我在普考的時後,差一點寫不完,因為我在架構花了太多時間,導致我後來寫得很趕字又潦草,所以我覺得如果要寫出架構,也許真的要思考得很快,不然普考只有一個半小時可能時間會有點不夠。
    其實這段時間就是反覆的複習,把不會的東西重新讀過記熟,千萬不要逃避任何不會或是不拿手的科目,咬著牙堅持住,就可以了!

 


四、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這科我沒有特別準備,因為我們的專業科目已經有本國文學,其實已經比其他考科的同學還要有底子,所以我就是把公文的格式背好,作文也沒有用很多成語或是名言錦句,就是完全白話的把整篇文章寫完整,舉例的時後我也不會用甚麼偉人或是廣為人知的大人物,我都是舉自己身旁周遭的人事物,進一步的反省討論再回扣題目的主題,四平八穩的寫就可以拿到一個很安全的分數。

 

★法英
    老實說補習班的課我只有上過憲法,我覺得老師教得很好,我在考試的時候都算是還可以應付,加上今年的高考法英每個人都說超難,剛好就讓我這種沒有準備完全的人賺到,大家都不會XD我的建議是乖乖去上課,然後再考前一個月可以開始練習考古題,每天花半小時寫選擇題當作調劑身心的方式(這是一位法英考很好的同學跟我說的)

 

★文化行政政策分析
1.整理了一下老師的講義,就可以發現老師的架構,大概就是文化的組織單位、組織改造、博物館、各國文化行正概況、文化藝術補助與否、中華民國的文化政策分期、近年來重要的文化政策等,期時就順著老師的架構念,然後有空上一下文化部的網站看一看,就可以大概掌握了。

 


2.近年來的考題比較偏應用的部分,所以我認為除了把課本的東西念熟,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時事以方便舉例,補習班的班導真的很貼心,幫大家收集了很多文化相關的資料,這一部份我建議大家就看班導的簡報,大家可以多看多思考,活絡一下腦袋,展覽也可以多看,假設一下如果是自己來辦的話,有沒有甚麼地方要改善或是甚麼地方做得很好,設身處地的思考,會讓你在碰到實務性的題目時比較不會慌亂也會有比較多的想法。

 


3.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多去幾個自己喜歡的文化相關地點,我自己就把駁二藝術特區當作是口袋名單,除了很常去那裏走踏、騎腳踏車,也把相關的資訊記得很熟,駁二的活動我也幾乎沒有錯過,所以在寫題目舉例的時候我還會加入自己的看法還有參加過的活動心得,老師會看出你不只是看網路上的介紹,而是真的有把文化活動放進生活,這樣分數都不會太差。

 


4.老師課本裡有許多案例,像是社區總體營造的埔里鎮桃米村、廣興紙寮、生態博物館的代表-黃金博物館,這些如果有機會去的話都可以去看看,我大概是一兩個月會安排兩天的小旅行,我會刻意的把這些地方加入到行程裡面,讓課本裡的知識真實的出現在生活中,其實用意就像是去看展覽一樣,有去過總是會有更多自己的看法和體會,也會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加多元。

 

 
★藝術概論
1.這一科我有買一本大家都很推薦的書,陳瓊花的”藝術概論”當作是老師的課程之外的補充,講得不會太深入很容易閱讀,讀完以後會對老師上課的內容比較好上手,建議大家可以再開課前先行閱讀。

 


2.藝術史的部份我覺得艾克老師上得很好,尤其是現代後現代當代真的非常詳盡,所以藝術史我就是把老師的講義讀得滾瓜爛熟,除了東西藝術史之外,台灣美術史也算是近年來滿熱門的,老師也有很完整的介紹,基本上就是把老師的東西掌握了,我覺得就可以拿滿高分的。

 


3.老師到後面會大量補充很多東西,上課可能會很吃力,我通常會在上完課的隔天再做複習,如果還有不懂就重新聽錄音檔。

 


4.老師的題庫寫的也很好,上題庫班的時候也會複習正課班的部分,複習得很詳盡,所以我覺得就相信老師,跟著他的腳步就可以了。

 

★本國文學概論-這是我最弱的科目,也是我下了最多力氣的一科
1.台灣文學的部分老師講得很好,所以把老師上課內容弄清楚之後,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

 


2.中國文學的部分,於是我買了宋裕”中國文學史試題祥解800題”來看,每個章節都透徹的讀過並且做筆記,很花時間而且很沉悶很無聊,但是完整得念過一遍之後,對答題寫作方式會有一定的幫助,國文程度也會提升不少,所以我建議如果跟我一樣完全沒有底的人,乖乖的把它拿來念就對了啊!!!

 

3.現在大概都是兩題台灣文學兩題中國文學,所以大家不要只偏重台灣或是中國文學,因為這兩個都很重要!千萬不要存僥倖的心態想說我只會其中一個可不可以,當然不可以啊!!!!!!!!

 

4.如果有時間,去圖書館把台灣文學的重要作者作品看一看,很多台灣作家都是寫小說的,短篇小說有故事性也不會花太多時間閱讀,算是滿好的選擇,大家如果念書念的很累可以去看。

 

★世界文化史
1.在準備這個科目時,我只有把老師的講義重複一直讀,然後把每一年考古題的重點抓出來,像是文藝復興、啟蒙運動、大航海時代、工業革命、全球化、日治時期的影響等等,針對各個重點去反覆讀熟老師的講義及重點,歷史的東西不太會有變化,所以只要你有辦法全部記熟基本上就會有一定的分數。歷史的內容都是息息相關的,一定要熟悉各個時代背景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宗教,然後去了解當時的時代氛圍,歷史的發展不是片斷的,盡量的將他們連結,才會比較有系統,念起來也會比較快。

 


2.歷史這個科目是我個人覺得抄課本CP值最高的,我很常抄世界文化史的講義,因為這種純背誦的東西我真的不在行,所以我就是一直逼迫自己抄寫和記憶,老實說還是很容易忘記,所以我上課講義反反覆覆應該抄了五六遍或是更多吧,大家如果也有背東西障礙可以考慮一下這個方法。

 

★文化人類學
1.大略的把老師的講義分類,可以分成人類學的系統分支、觀點、研究方法、人類學史、流派、親屬婚姻、宗教、經濟、政治、應用人類學等等,把每一個類別作成筆記讀熟,老師上課也會舉很多民族誌加以佐證,這些都是很好的資料,這些東西都可以寫進筆記裡,答題的時候也很有用。

 


2.如果還是覺得講義有點困難,可以搭配科塔克或是黃應貴的書來看,因為老師的講義有時後比較簡略,看了之後可能會有點搞不太懂老師的邏輯,這時後可以透過課外書來幫助自己理解得更透徹。我覺得認真的上老師的課,真的理解老師說的東西,人類學就不會很難,我建議人類學也是可以重複聽錄音檔,慢慢的理解老師所說的知識,我自己聽了兩次左右。

 


3.文化人類學這個科目對大部分同學來說比較難,我也不例外,但是到後來卻成了我最喜歡的科目。我覺得人類學是一門很需要愛的科目,除了要愛人類學本身,也要對身邊的人事物都有很多愛,因為人類學是基於想要更了解人是甚麼、人的行為、人們的關係等為出發點,而人類學家的角色從一開始為了殖民需要開始做研究,到最後反而是希望幫助那些被殖民的人脫離殖民政府,這樣的心理轉換,是在了解反省思考過後才開始,念人類學的唯一方式除了把課本念熟之外,最重要的是把同理心拿出來,設身處地的去理解異文化才是唯一解,也是考高分的不二法門,用同理心去面對這個科目讓我在地方特考和這次的高考都拿到70分以上的分數。

 

★文化資產法規
1.文資法這一科,楚樾老師教得很好,只要跟上老師的腳步就可以了,但是因為他真的很聰明,有時後跳太快的話會有點亂掉,有時間的話回家可以把錄音檔重聽,務必跟上老師的進度。

 


2.法規的部分,老師的表格都整理的很清楚,在講解表格的時後,好好的跟老師一起畫,五顏六色的表格絕對會讓你在背法規的時後無往不利。文資法總共104條,老師整理歸納了之後,要背的東西又更少了,就把它好好的背起來,至少哪條在講甚麼要知道,我剛開始是一天背三條,洗澡的時候在心裡複習,第二天再背三條,但是複習的時候就是複習一到六這樣,一天多三條,洗澡的時間也越來越久XD法規的東西,我建議是每天要用一個時間背(我是用洗澡時間),形成一個規律的循環,不要今天背了20條明天又沒有念,這樣背過的東西很容易就會忘了。

 

3.文化資產的歷史,老師也有整理出幾張圖,把應該要記的都放在裡面了,如果大家記不住,可以自己做一張屬於自己的年代表,像是日治時期開始了法治化的保存開端、國民政府遷台後從有目的性跟政治性的保存,在70年代的鄉土意是崛起後的轉變,80年代文資法的出現,一直到90年代還有2000年後的重大事件和保存價值觀的改變,屬於歷史的部分,如果可以好好記住,在寫的時候就能夠有很清楚的觀念,讓自己在書寫的立場更加客觀明確,思緒更加清晰。

 


3.老師提供的案例如果有機會經過的話可以去走一走,像是新竹之心-東門城(迎曦門)離新竹火車站滿近的,文化資產再利用目前很夯的案例宮圓眼科也在台中火車站旁邊,如果大家有去這些地方可以認真的花半小時看一看,就會對於老師講的東西更熟悉,舉例的時候會更有溫度更親切。

 

五、準備考試小道具
★錄音筆:我覺得上課的錄音非常重要,一堂課三小時有時後會恍神,我自己也很常會出現回家以後有一段記憶莫名消失的狀況,有錄音檔的話就可以回去聽老師到底說了甚麼(當然老師講的笑話也可以重複聽),我會聽自己比較弱的科目來加深印象,然後把老師說的話寫到課本裡,在複習的時後比較容易。但是我覺得有一件事情大家千萬要記住,錄音檔的效果是你自己要去上課過後聽才有效,如果想要偷懶跟同學要錄音檔而不去上課的話我覺得沒有太大的用處。我自己本國文學(台灣部分)聽了三次,文化人類學聽兩次,文化資產法規聽三次,每一次都有不一樣的收穫,所以我覺得錄音檔很重要。

 


★隨身筆記本:我自己有一個習慣是隨身會攜帶本子再身上,可以把重要的事情記下來。本子不用買太大,我是買無印良品的卡其色小本子,一本25塊,不會很厚大小也很適合隨身攜帶。使用方法是把每一科要背的都寫在上面,有閒暇空檔的時後就拿出來看,基本上就是把自己記不太起來或是需要死備的東西寫下來,例如:文化部的七個司、附屬機關、文化的定義、博物館的定義、文創有哪15項、兩次鄉土文學論戰的重要人物和結論、藝術概論的畫家、各個流派的特色、文資法的重要法條等等。需要背的東西如果沒有反覆背誦,很容易背起來之後過沒多久就忘記了,這樣子的本子可以讓你把需要背的東西集合成一本,要背的時後就不用翻課本。

 

★考古題:我把考古題分成三個階段
1. 我是先閱讀很多擬答,包括補習班的答案還有坊間賣的我都有看,我會大量閱讀各種答案,熟悉每個老師不同的答案和寫法(101年地特我就是這樣直接去考)

 


2. 閱讀過擬答後,我會開始寫大綱,大概是像樹狀圖的畫法,然後把擬答重點及標題寫下來,還會搭配老師講義裡的答案,做成一個包含擬答以及老師講義的答題大綱。

 


3. 最後複習考古題我會直接看題目,然後試著自己把答題大綱寫下來,再對照一下之前寫的大綱,如果沒有差太多的話就可以,差很多就再修正跟補強。

 


4. 總結:許多考上的人說要自己一題一題的寫,但是我覺得這樣對我來說可能會花很多時間,所以我寫的題目沒有很多,一科大概十題左右而以。我比靜傾向大量閱讀來增加腦中的知識厚度,於是我直接買擬答,然後把擬答的答案仔細看完之後,自己列一個大綱,把擬答的重點以及老師上課的講義我認為是答案的部分分點列出,每一題都做出自己的答案架構(老師的講義+擬答),之後復習考古題就會直接看大綱或是寫出來,大綱寫好了之後內容的部分把自己的答案用講得講出來。通常一題可以講到五分鐘我就覺得很ok了。這是比較投機的方法,大家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是盡量要寫然後給老師批改,才會知道自己的實力和需要加強的地方。

 

 

 

六、最多人問我的問題
★考試期間念書念多久,作息是如何?
我是全職考生,比很多人有更多時間可以念,我通常都是早上念三小時,中午吃飯跟睡午覺兩小時(睡午覺很重要不然晚上很容易累),下午念三小時,晚上有課的話就去上課,沒課就再念三小時,一天至少念六小時,這是我最拼的時後。但是越接近考試,心情比較浮躁,我會把念書時間減少一小時左右,讓自己適時的放鬆,維持一個比較平靜的心情去考試。

 

★去哪理念書?
沒有人說念書一定要在哪裡,很多人都說要去圖書館啊自修室或是K書中心,但是我一直覺得這種東西是因人而異,我自己到圖書館很容易睡著,去三小時我就有兩小時半在睡,真是相當不可取。我早上起床有喝咖啡的習慣,所以我會到我家附近的星巴克去喝個咖啡順便看書,有人說星巴克很吵怎麼可能看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要再這麼吵的地方才能夠平靜,所以其實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我不覺得吵不吵是個問題,去年考上的學長他說他是在電腦前面念的,這對我來說就跟本不可能啊,只要有電腦我就會完全失控!所以找到自己適合跟習慣的方式,持之以恆,每天規律的念才是真正重要的。

 

★有沒有看除了補習班之外的書?
1.我看的非補習班課外讀物只有兩本,一本是陳瓊花的”藝術概論”,另外一本是宋裕的”中國文學史試題祥解800題”,就這樣,另外我有買的書有陳芳明”台灣新文學史”還有科塔克的”文化人類學”只是這兩本我大概只看了20%。

 


2.我有時後會花一整個下午去圖書館,把老師說很重要的小說拿來看一下,我通常會挑短篇來看,例如:賴和、楊逵、龍瑛宗、黃春明、白先勇、張愛玲等等,文本可以多看,你就會更了解在那樣的時代背景的人生活的困境和他們思考的事情,在寫題目的時後才會更有溫度。

 


3.其他老師推薦的書當然也可以看,但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沒有把老師上課的東西弄懂弄熟,看太多的課外書反而會讓你整個思緒更混亂,所以如果可以,希望大家可以將老師的講義和上課內容先熟悉了解,再去看其他的課外書籍,才會有好的效果。

 

★要怎麼克服念書的惰性,有甚麼方法讓自己持續念書?
1.我自認不是一個續航力很好的人,沒有辦法不休息一直念書,適當的休息或是發洩是很重要的,像我很喜歡音樂,所以我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樂團,參加演唱會或是聽他們的歌來讓自己放輕鬆,我很喜歡棉花糖這個樂團,他們很多歌曲都有激勵人心的力量,所以我平常沒事會聽一兩首讓自己振奮一下,或是偶爾參加一下演唱會,買個演唱會DVD來看等等,然後想一下自己的偶像都那麼認真的在生活、在創作,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竟然還想偷懶不努力根本就是個廢渣,然後我就會打起精神繼續看書了XD

 


2.文化行政這個科目,是真的需要很有愛才能持續,因為老實說文化幾乎無所不在,如果你已經決定了要走這條路,就要想辦法讓自己真的喜歡這些東西,讓他們進入自己的生活,然後用心去體會,盡量不要以考試會不會考當作了解事物的唯一指標,文化這個東西沒有絕對,而且是一個日益擴張的概念,今天不考你怎麼知道有一天不會考。

 


3.考試沒有上榜請千萬不要氣餒,也不要因為這樣就否定自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只是因為我們現在處於考生這樣的狀態,所以我們會被考上與否把自己定位了,但是我們要知道,考試絕對不是評斷你這個人唯一的標準,今天沒有任何一個人或是任何一件事可以評斷你,除了你自己。你的認真堅持努力,有沒有對得起自己?今天去圖書館是念書還是睡了一天,是眼睜睜的看著離考試時間一天天的縮短了然後慌張害怕,還是努力的和自己不拿手的科目對抗,咬著牙撐到最後一刻?

 

★我不是本科系也不是名校,這樣真的可以嗎?
這其實也一直是我心裡面很在意的問題,我自己念的是國際企業,看著很多補習班同學又是成大又是清大(也許還有台大我不知道),甚麼歷史系啊中文系,讓我這個從高二就再也沒念過歷史地理的人根本是坐立難安,我有一段時間也很自卑,覺得自己根本就拼不過他們,可是後來老師跟我說,沒有誰真的是本科系,如果硬要說本科系,他可能也只是有一個科目很專業而已,所以我們其實只有輸他們一科而已啊!聽到老師這樣說就完全突破我的盲點,專業科目有六科,那些所謂的本科系只有一科贏過我,剩下的五科就是跟我一樣要從頭念起啊,其實我們也沒有甚麼太大差別嘛!!(這樣想完以後我就輕鬆很多了)然後我發現其實非本科系也不是甚麼壞事,我就跟一張白紙一樣,老師怎麼教我就怎麼學,也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我有聽同學會抱怨哪個老師教的不好,但是我比較沒這個問題,因為我就只上過一個老師的課也無從比較,所以我很相信老師,不會去質疑或是鑽牛角尖,這點很重要,考試跟做學問是兩回事,考試是一種策略的運用,用做學問的心態來面對考試會把自己弄的灰頭土臉,還搞不清楚方向在哪,這一點大家千萬要記得啊。

 


    如果你跟我都一樣是很平凡的人,我們不是念有名的學校,我們可能比其他人笨了一點,但是人生的不同階段絕對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改變,如果我們沒有贏在起跑點,就只好滿頭大汗的去追趕,很喘很累但是不放棄就一定會趕上的。考試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人質疑你、看不起你、覺得你很廢,甚至連親朋好友都會覺得你沒用,這些事情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至少我有遇到),我們要好好記住這些難堪的場面、尖酸的話語,想要偷懶的時候就拿出來想想,然後替自己加油打氣,不要真的被這些人看扁了,想要到達想去的地方就是要用自己的意志力還有身體去實踐,而不是只有想而已!我自己是一個很不服輸的人,我一直很感謝陪在我身邊相信我、鼓勵我的人,然後我也很感謝那些從來不看好我、打擊過我的人,
    很多人覺得我從企管系轉到文化行政根本就是癡人說夢,也有親戚在我面前直白的講一些難聽的話,但是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因為旁人說了甚麼就被打敗,他們說甚麼根本一點都不重要,我們只要在乎那些值得我們在乎的事情就好了,看準了眼前想要的東西,就往前走向它。

 

 


通用Banner_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